【佳昱·昨日回响|10:02】一高二年三班四五事

为您带来第四块记忆碎片,放映员:坐小孩那桌狂炫肘子的酷该


09:17 @橄榄吱  |  11:24 @星火燎原 

 



SUMMARY:龚子棋举手:“老师,其实马佳的早恋对象是我,跟蔡程昱没关系。”马佳一脚给他连人带凳子踹翻了。

 

 

 

第一件事: NaOH是季安碱,H2SO4是苏安酸。

 

教室里一片沙沙写字声,夹杂着把卷子翻过去的动静,24号考场,也是本次月考最末的考场。

 

讲台上头发有点长的主监考老师裹着摇粒绒外套昏昏欲睡,一双狭长狐狸眼的副监考扫过一连串五花八门的“原创”答案终于放弃巡视,坐在教室最后排思考工业制氯气的方程式为什么会出现2Al+2Cu=2Au+Cl2↑这种东西——你说他不会吧,他还懂得配平,就锂镨。

 

刚到梅溪一高任教的副监考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主监考说这是最轻松最好监的考场——一个个不是卧龙就是凤雏,别说对答案,就是开卷考都不一定找得着。

 

唯一的例外是三班的蔡程昱——稳居年级前十的优等生因病错过了上次月考,不得不同一群七科加起来不到二百分的吊车尾学渣一起考试。

 

坐在蔡程昱左边的是马佳,体育特长生,成绩差得理直气壮,末尾考场的常驻选手。

 

那些方程式分子式结构式在马佳眼里像成群的蚂蚁,密密麻麻,看多了眼晕,与其费尽心思编个让阅卷老师看了都怀疑人生的答案,不如送老师一份清净。自认为体贴的马佳左手托着头欣赏优等生时而冥思苦想时而豁然开朗的生动表情,觉得相当有趣——这人白白净净的,后脑勺圆乎乎,看起来像颗十分好rua的糯米团子。

 

糯米团子刚写完最后一道大题,一个小纸球就落到了他桌上。蔡程昱吓得抬头,正好撞上主监考刚睁开的大眼睛,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副监考就已经走近拿起了小纸团。

 

蔡程昱腾地站了起来,脸憋得通红,结结巴巴解释道:“老老师,这不是我的!”

 

大概是哪个考生想找蔡程昱要答案,旁观全程的马佳皱眉,吊车尾是一回事,作弊就是另一回事了,还影响到人家好学生,太不像话。

 

马佳靠着椅背,校服半披半挂,懒洋洋地说:“老师,那纸条是扔给我的,跟蔡程昱没关系。”

 

副监考打开纸团,念出了上面的字:“或许,你喜欢粉色蝴蝶结吗?”

 

全场哄堂大笑,马佳当即就反应过来,这TM是龚子棋传给坐在蔡程昱前面的艺术生方书剑的。

 

就凭这搭讪技巧,难怪追了仨月连人微信号都没要到,傻比狗儿子。

 

还有这烂得一匹的准头,今年市高中篮球联赛又得寄了,菜比猪队友。

 

好在马佳脸皮厚,大言不惭地承认:“猛男就爱粉色!”不然方书剑能当场改名叫方书,那把剑将不偏不倚钉在龚子棋喉头,告诉他什么叫做天下舞功唯快不破。至于学校出钱给马佳做了粉色的比赛应援灯牌就是后话。

 

众人的注意力都在马佳身上,以至于没人留意到,蔡程昱的脸更红了。

 


 

第二件事:横看成岭侧成峰,洛伦兹力不做功。

 

考场上的小插曲很快过去,学生们又投入到日常的课程中。

 

蔡程昱是学委,早上要帮老师收作业,路过马佳的座位小声说:“我下了早自习给老师送过去,你要是没写完,可以抓紧时间补。”

 

马佳也不是头一回不交作业了,正想说别等了我不交,旁边龚子棋就凑了过来:“学委你偏心啊,我上次就差一道题你都不等我抄完,马佳昨天的作业根本就没写!”

 

蔡程昱又开始脸红:“你别胡说。”

 

马佳把龚子棋推开:“滚滚滚,别耽误你爹补作业。”又转回头来问蔡程昱:“那我要是不会写,能问你吗?”

 

蔡程昱点点头,匆忙走开了,有几分落荒而逃的意味,瞧在马佳眼里,像只毛茸茸的小兔子。

 

早自习一般由学生自行安排,背课文或者背单词,也有人凑在一起讲题。当然,对于某些人来说,早自习就是拿来补觉的,伴着朗朗读书声,睡得特别香,比如马佳,比如龚子棋。

 

自打答应了蔡程昱要补作业,马佳好几天没在早自习上补觉了。龚子棋迷迷糊糊睁眼看见他的好基友跟蔡程昱手挨手,吓得直接摔在了地上:“你你你你俩干嘛呢?光天化日朗朗乾坤早自习大好时光就是让你俩搞对象摸小手的?”

 

马佳伸手给了龚子棋一栗:“你有病吧!爹在这儿学知识呢,左手力右手电,右手定则和右手螺旋定则你分得清吗?”

 

龚子棋:“说好一起去享乐,你却偷偷补了课?那年瓢泼大雨篮球联赛,终究是错付了。”

 

马佳:“little guy,你食不食油饼?少来程昱面前散德行。”

 

龚子棋:“行,只见新人新,哪闻旧人哭?我就是意外,是不被重视的第三颗纽扣,是选项E,是plan B,是分叉的头发,是洗衣机流出的泡沫,是超市捏碎的饼干,是腐烂的橘子,是地上的草。你跟我妈大手牵小手走路不怕滑,不用管我。”

 

蔡程昱碰了碰马佳胳膊,一脸欲言又止:这是本周《高考作文必背素材》最新内容?

 

马佳点点头:是的,他脑子有病。

 



第三件事: Teacher, you 打扰 me sleep 了。

 

在龚子棋的添油加醋下,班里很快开始传学委和体委眉来眼去眉目传情眉清目秀没羞没臊。

 

班里调座位,顺时针逆时针前后转,马佳和蔡程昱转成了同桌,班里同学一齐起哄,路过的教导主任站在门口板着脸说:“我一路走过来就你们班最吵!干嘛呢!”

 

教导主任人高马大一脸凶相,班里同学霎时噤声不敢说话。

 

马佳:“主任,下礼拜篮球联赛就开始了,同学们给我和龚子棋加油打气呢,咱们学校今年一定要赢过隔壁二高!”

 

龚子棋:“对!干倒二高,扬我校威!”

 

主任:“赶紧安静下来,别影响别的班,念在你们事出有因,先不扣分,下不为例!”

 

等主任走了,龚子棋凑到蔡程昱跟前说:“看见没?马佳,可靠!”

 

蔡程昱瞟龚子棋一眼,低头接着换座位,桌上放着一堆课本,只能一点一点挪,马佳直接从他手里接过,替他搬了过去,班里同学又是一阵低分贝吁。

 

马佳除了正常上课,自习时间都花在了校队训练上。早上第一节英语课,老师听写单词,马佳趴在桌子上睡得香。眼瞧着老师走过来了,蔡程昱用胳膊肘戳马佳,马佳咕哝一句:“别闹,困。”

 

蔡程昱收了胳膊,憋着笑看老师伸出一根手指戳马佳脑门儿,马佳眼也没睁,以为还是蔡程昱,张口就说:“别戳了宝儿,哥真困。”

 

马佳这一句声音不算大,但班里人全竖着耳朵听老师读单词,听见这句都憋着不敢出声,前后左右互相看一眼,确认过眼神是嗑到了的人。

 

坐在马佳身后的龚子棋急中生智:“老师,他跟我说呢,我俩校队好基友,我们直男就爱开这种玩笑。”

 

年轻漂亮的英语老师微微一笑:"Love is love. Okay let's go on, the next, gender."

 

于是“宝儿,哥真困”成为继“或许,你喜欢粉色蝴蝶结吗”之后又一个流行梗。

 

 


第四件事:我是你的什么宝?你是我的充电宝。

 

转眼到了篮球赛,全市三十二所高中参赛,赛程紧锣密鼓,从初赛到半决赛也就两周时间,对运动员们体能和精神都是极大的考验。

 

半决赛打得艰难,双方比分咬得紧,你来我往,谁都不肯轻易服输。对方叫了暂停,马佳坐到场边,龚子棋顺手递给他一瓶蓝色的功能饮料,队友喝到一半突然留意到饮料是佳得乐,他开了个玩笑调节气氛:“咱学校可以啊,除了粉色灯牌,还专门给佳哥安排了饮料。”

 

负责现场后勤工作的球队经理说:“这饮料是外卖刚送来的,学校统一配的不是这个,你们前几场喝的啥都忘了?”

 

龚子棋:“外卖?你特意点的?可以啊经理,斥巨资呀!”

 

经理一脸诧异:“啊?不是我点的啊,写着马佳收,我以为是他点的。”

 

马佳:“我没......”话没说完他就扭头往观众席看,比赛日恰巧是周三下午,一般这个时候高二年级会组织单科小测,照理说二年级学生是没时间赶过来的,蔡程昱那样的好学生更不会无故旷考。

 

确实没看到蔡程昱的身影,马佳有点说不上的失落,裁判吹哨结束休息,龚子棋拍了拍他肩膀:“没准儿是哪个同学给点的,先上场吧。”

 

马佳忍不住几次往观众席看,从始至终也没见到某个好学生,板着脸打完了全程。马佳这人笑起来跟谁都哥俩好,不笑的时候就有点凶,像是谁欠了他钱似的,险些把人家对面球队的高一新人吓哭。

 

或许是“佳得乐”这个名字确实有几分玄学加持,马佳他们以微弱优势拿下了这局,球队经理哭着说:“要让我知道这饮料是哪个宝儿送的,我亲死他。”

 

观众陆陆续续退场,球员也收拾东西准备离开,就见蔡程昱背着书包跑了进来,刘海都跑分岔了。

 

“对,对不起我来晚了,今天小测,小测题太难了,我没能提前交卷。”蔡程昱还有些喘,从体育馆大门口跑到位置最靠里的篮球馆确实是有些难为头脑发达四肢不调的好学生了。

 

马佳也不说话,就看着他傻乐,仿佛是地主家的傻儿子见着新媳妇儿。对面球队那个险些被他吓哭的高一生瞥见这一幕,硬生生把自己绊了个平地摔,心想:你一个阿拉斯加搁这装二哈,你好狗啊!

 

蔡程昱小声解释:“我虽然来晚了,但是我给你买饮料了,蓝色的,佳得乐。”

 

马佳点点头:“嗯,喝到了。”

 

一旁看戏的队友们起哄:“哎呦~”

 

还有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哎哎哎经理快来,刚才不是说要把送饮料的宝儿亲死吗?宝儿来了。”

 

经理:“我看你们是盼着我死。行了,赶紧回去,球馆都要关灯了,黑灯瞎火的一群大老爷们儿待着干啥,当电灯泡吗?”

 

等人都走干净了,就剩马佳和蔡程昱面对面站着,场馆里的大灯熄灭,只剩边角几盏小灯,四周瞬间昏暗。马佳向前半步,蔡程昱往后退了半步。

 

马佳伸手拽住蔡程昱袖子:“你退啥?我又不吃了你,你害怕啊?”

 

蔡程昱回:“谁,谁怕了?我,我那是没站稳。”

 

马佳又逗他:“哦,你不怕,那你往前来点儿。”

 

蔡程昱往前走了一步:“往前就往前,我......”后半句他没说出来,因为此时他离马佳太近了,并且似乎越来越近。

 

马佳身子前倾,鼻尖堪堪停在蔡程昱面前,似乎要贴上去,蔡程昱吓得忘记了呼吸,在马佳继续往前凑的时候下意识闭上了眼睛。

 

“好学生,你闭眼做什么?”马佳偏开了头,抵在蔡程昱耳边小声说话,还带着恶作剧成功的哂笑。

 

蔡程昱这才意识到被作弄了,伸手要推开马佳,却被人顺势抱住了:“谢谢你今天过来,虽然迟到了但是送了饮料,我们好学生倒是很会将功补过,不过下一场决赛,能不能别迟到了?”

 

蔡程昱点点头,又想马佳可能看不见,小声说:“好。”

 

“如果能拿冠军,我有话想跟你说。”

 

“嗯。”

 

 


end

 

 

 

评论 ( 57 )
热度 ( 228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该用户还是想不到昵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