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昱】台风过境

summary:把你经过的河山,清晨,把你经过的人群,都对我重复一遍。

 

“本台讯,受台风影响,我市东部及东南部等地将伴随大风和强降雨,局地有大暴雨,预计持续3~5天,请市民关闭门窗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做好防范......”

 

新闻里正播报新一轮台风讯息,蔡程昱娴熟地封好阳台窗户,把可能会被风吹落的零碎物件收进屋里,再次确认冰箱里储存的食材足够他宅在家里一星期不出门,其中也包括堪称“硬通货”的可乐,毕竟也说不准楼下便利店会不会突然断货。

 

作为一个在上海生活了好几年的独立青年,每年都要经历几次的台风过境并不会让蔡程昱再惊慌失措,但显然不是所有此时身在上海的人有应对台风的经验。

 

比如刚刚被通知航班取消并且不确定什么时候能飞的马佳。

 

来上海参加节目录制,本打算赶一早的航班回北京,谁成想昨晚手痒去球馆打了场球还把身份证给落下了,在机场跟助理大眼瞪小眼。本着退票费少一点是一点的宗旨,马佳大手一挥让助理登机先走,自己折返回去取上身份证改签晚一些的航班,就几个小时的工夫,有的人已经落地了有的人双脚就没有离开过地。

 

没什么大不了,反正后面几天没有工作安排,多在上海住几天酒店也不耽误,可马佳显然没有料到这次的台风如此猖獗,大片航班取消就意味着大量旅客滞留上海,早上刚退的房转头就被订了出去,几家大酒店打过去全是满房。

 

远在北京的助理心虚地问:“张江是有点远是吧?”马佳还有心情开玩笑:“我在虹桥机场,不是浦东机场,你猜是我先到张江还是台风先到?”

 

“那要不你去蔡程昱那里借住几天吧。”助理理所应当的语气倒是让马佳不知该如何反驳,毕竟在外人眼里他们是好兄弟,以前蔡程昱到北京又不是没去马佳家里住过。

 

马佳不能跟助理说他已经和蔡程昱分手了,就像他也没有跟助理说过他和蔡程昱在一起过。

 

在一起的时间不长,加上模糊暧昧的时间也就七八个月,谁也没告诉,两个人悄悄越过友情的界限,顶着朋友的名义做了不到半年的爱侣,然后就是顺理成章的分手,过各自的生活,明知再也退不回以前的关系却还是自欺欺人地不肯把对方从好友列表剔除。

 

算起来分手也五个多月了,快比他们在一起的时间还长。天天腻在一起的时候可以肆无忌惮说想念,分手了真想念却也只能忍着不说,靠社交媒体上只言片语窥探对方的生活,关心的话敲好了又一个字一个字删掉,强迫自己扮演一个躺在通讯录里装死的合格前任。

 

助理的话倒是点醒了马佳,压抑了许久的念头在台风前夕低沉的气压下悄悄破空,还有什么比当下更好的理由呢?借着航班取消一时订不到酒店的理由,像见一个老朋友一样,去见思念已久的人。

 

马佳拍下公告牌上一大片航班取消的通知,再加一张自己拖着行李孤零零的身影,激动又忐忑地发了条带定位的朋友圈:航班取消,酒店满房,有没有好心人收留?

 

很快一群人点赞回复,湖里的兄弟默契地@蔡程昱,既有空房间又方便让马佳借住的,也就蔡程昱那里最合适了,再加上大家默认他俩关系好,这件事显得顺理成章。

 

评论区列队排了长长一串,又转到三十多个人的大群里纷纷@蔡程昱。不知道是忙得顾不上看手机,还是看到了不想回复,总之一群人调侃了半天,蔡程昱却一直没出声。

 

群里开始有人打圆场,说蔡程昱想必是太忙了,蔡总工作多,哪有空时时盯着手机看。马佳想起在蔡程昱超话里看过后援会发的本月行程,还有前几天的机场图,蔡程昱在上海,最近也没有公开行程,是跟什么人在一起吗?

 

马佳哭笑,明明是自己强求,对方没有义务让自己借住,怎么还像个私生一样窥探起人家的私生活了?

 

手机突然响起收到新消息的声音,马佳赶忙点开,看到不是蔡程昱的时候瞬间失落。是方书剑发来的,小孩心好,跟他说佳哥你不嫌弃就来我宿舍挤一下吧,我室友们人很好不会介意的。

 

要不就算了吧,去琦琦那里,或者余老师家,实在不行就大龙那儿,阿云嘎再怎么不乐意也不可能从北京飞过来把他打包扔出去。

 

正想谢绝方方的好意,群里被@了许久的人终于冒泡了。

 

[蔡程昱:刚看到消息]

[蔡程昱:我去接你@马佳]

 

马佳赶忙回复:不用不用,我打个车过去,风大,你别出门了。

 

群里演完一场兄友弟恭的好戏,两人切到私聊,蔡程昱没说多余的话,甩了个定位过去。这个操作纯属多余,马佳连他家门密码都知道,更遑论地址,不过他想跟马佳划清关系,马佳便配合他,仿佛当真是头一回登门。

 

按密码的手缩了回去,马佳老老实实按了门铃,蔡程昱打开门,抱怨道:“不是知道密码吗?”

 

马佳一时被问懵了,没过脑子就回复:“以为你改过了。”

 

“没,懒得改。”这话明显就是扯谎,从小的成长环境让他缺少安全感,自己住的时候隔两个月就会换密码,如今分手快半年了还保留着前男友知道的密码,显然不是一句懒得改能带过的。

 

马佳不敢深究,仓皇换鞋归置行李箱,丝毫没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多么不见外,蔡程昱没说话,自顾自窝回沙发上看影片。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河水的流逝不意味着万物变幻无穷难以重现,而是说有些事物因变化而永恒。

 

这部电影蔡程昱看过很多次,窝在马佳怀里,暧昧镜头时勾着马佳接个湿热的吻。他时常觉得自己是Elio,而马佳就是闯进夏日的魅力青年Oliver,年轻的Elio无可避免地被Oliver吸引,阳光、泳池、短裤、意大利小镇,单车、书店、吉他谱,他们在秘密基地听风、看日落、接吻、亲密接触,这些构成了明媚鲜活的夏天。

 

他们也同Elio和Oliver一样,在夏天进行一段仅彼此可见的热恋,然而夏天总会结束。

 

蔡程昱以前总是不懂,为什么Elio在听到Oliver要结婚的消息后独自坐在壁炉前悲伤落泪又含泪微笑,为什么Oliver可以轻易脱身而去,他到底有没有为夏天小镇上的男孩子动过心?

 

马佳坐到旁边,问:“怎么又看这部?”

 

蔡程昱没看他,托着头,面无表情地说:“我也会祝福Oliver,以Elio的名义祝福他。”

 

关于电影的讨论戛然而止,风肆虐地吹,暴雨倾盆而至,横着敲在玻璃上,噼里啪啦,随即汇成一股流下,像玻璃在哭泣。

 

暴雨,电影,前任。

 

这着实不是一个美好的夜晚,却也没那么坏。

 

吃过晚饭,蔡程昱抱着pad漫不经心地划拉朋友圈,连着都是拍外面大雨瓢泼和狂风呼啸的小视频,断掉的树杈,汇聚的水流,整座城市都在经受暴风雨的鞭笞,狠厉无情。

 

马佳在洗碗,饭也是他做的,寄人篱下,哪有吃白饭的道理。马佳扭头看蔡程昱翘着光脚丫打拍子,不禁发笑,心情愉悦地哼起歌来。客房的被子很柔软,被套是奶黄色,仿佛散发着甜甜的奶酪味——大概是蔡程昱跟他分手以后新换的,以前马佳回来晚就住这间。

 

半夜风更大了,窗户挡得住风雨却拦不住呼啸的声音,睡在客房的马佳被吵醒,感叹这南方的台风过于吓人。翻了几个身也没睡着,就见蔡程昱抱着枕头直接开门进来了。

 

马佳:“你也被吵醒了?”

 

蔡程昱像是没睡醒,面无表情懒得说话,轻轻点了点头,径直走到床边把枕头摆好,自顾自爬上了床,扯了一半被子盖在身上。

 

马佳一时不知所措,坐在一边看蔡程昱在他的床上闭眼睡觉,恍然像是回到以前。被盯着的人嫌床头灯晃眼,咕哝道:“关灯睡觉。”

 

灯一关,整个房间陷入黑暗,马佳把被子又往蔡程昱那边挪了一点,侧身躺下,在风雨声中倾耳捕捉蔡程昱的呼吸声。

 

蔡程昱突然开口说话:“你知道吗?虽然台风天会下暴雨,有时还会影响人们的正常工作生活,但它也会给燥热的夏天带来一丝凉意,好叫人在高温炙烤的天气里有一个呼吸的缝隙,所以大家在防范台风可能带来的危害时,也有一点点小小的期待。就像爱情一样。”

 

马佳下意识唱出来:“爱情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离不开暴风圈来不及逃。”唱完才意识到龙卷风跟台风八竿子打不着,好在蔡程昱没计较他这个抖失败的包袱。

 

蔡程昱:“明知道你来过会走,留下一片凌乱,却还是控制不住偷偷期待。”

 

马佳:“这算是你的秘密吗?想不想听我的秘密?”

 

“嗯。”

 

“身份证没落下,我是故意留下来的。”

 

蔡程昱问:“为什么这么做?”

 

马佳:“因为想卖惨博我前男友同情,想跟他旧情复燃。不想当他生命里路过的台风,想陪他度过每一个台风季。”

 

蔡程昱:“刚才那个不算我的秘密,我告诉你另外一个,分手以后我就把这间房间当成卧室,你枕我的枕头,盖我的被子,你就是我的。”

 

台风过境,带走一些陈旧的,也带来一些崭新的。

 

 

 

 

 

评论 ( 57 )
热度 ( 343 )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该用户还是想不到昵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