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昱】路边的蘑菇不要采

summary:如果非要采,挑个傻的采。

 

 

“采蘑菇的小姑娘,背着一个大竹筐,lalalalalalala,后面的词我也不会唱……”

 

一个身高腿长腰板硬朗的男人开心地哼着歌,走在寂寥无人的山林里,左手握镰刀,右手拎蛇皮袋,一时很难判断这究竟是个采花的流氓还是个踩点的强盗,总不能是个采蘑菇的纯好人吧?

 

“我独自走在郊外的小路上~我把蘑菇带给外婆尝一尝~”

 

破案了,是采蘑菇的大灰狼。

 

大灰狼本狼叫马佳,是西南某三甲医院精神科的临床医生,年纪轻轻就当上副主任医师,科研态度一丝不苟,执业水平一骑绝尘,同行佩服病人信服,连续五年荣登“本院最想嫁男人榜”榜首,人称“钻石马老五”。但是这个男人一心搞事业,从不动凡心,以至于院内始终流传着“马佳什么都会,唯独不会娶我”这样的名言警句,醍醐灌顶,发人深省。

 

马佳的工作分两部分,一部分治病,一部分致病——当然不是投毒下药,而是采集不同有毒菌子,提取分析其蕴含的毒素及作用机制,从而有效解决当地民众及外地游客五花八门的蘑菇中毒问题。

 

至于马佳为何来到这山林里采蘑菇,还要说到前话。

 

 

— — — — — —

 

 

上周,江湖知名道士卜之溟云游至此误食毒蘑菇,由马佳担任主治医师,毒倒是常见的毒,并不难解,可卜之溟痊愈后信誓旦旦地说他遇见了“毒王菇”,一副高深莫测的语气:“前世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擦肩而过。”

 

你跟精神科大夫说缘分天注定,他会说七分靠打拼三分糖去冰;你跟精神科大夫说山里有个贼拉毒的毒王菇,他当时就不困了。

 

路荏葭:“那要如何才能找到毒王菇?”

 

卜之溟:“万法缘生,皆系缘分。”

 

梅明梓:“就算有缘遇见了,如何知道那就是毒王菇?”

 

卜之溟:“世间万物皆是化相,心不动,万物皆不动,心不变,万物皆不变。”

 

华笙:“虽然但是,您一个道士,满口佛偈,是不是多少有点儿不礼貌?”

 

卜之溟气得吹胡子瞪眼:“扣1佛祖原谅我。”

 

众人都当是老头儿说笑,嘻嘻哈哈便翻了篇,唯独马佳上了心,毕竟他是主治医师,他比谁都清楚老头儿体内完全没有毒素残留,不可能是信口胡诌。

 

马佳悄么声问那毒王长什么样子,卜之溟看他一脸认真的样子,露出孺子可教的满足神情,凑近了说:“红伞伞,白杆杆,吃完一起躺板板。”

 

马佳:你不会以为自己在说一种很新的东西吧?

 

卜之溟:最毒的蘑菇,往往采用最朴素的穿搭方式。

 

 

— — — — — —

 

 

说回眼前。

 

马佳大老远就看见一朵红伞白杆的巨大蘑菇,看得出来它努力长成了让人一眼就看出有毒的样子,真是一朵叫人省心的蘑菇。

 

从兜里掏出橡胶手套戴上,保险起见还戴了医用口罩,架势仿佛是在说:今天我就要割掉你这个菌子界的毒瘤。

 

然而这“手术”还没做,蘑菇就“ber”一下站起来了。

 

马佳:“握草!活的!”

 

“蘑菇”本菇:“啊啊啊啊啊啊你想干什么!”

 

马佳:“误会,都是误会!”说着当即把镰刀扔在了地上。

 

仔细打量这朵,不是,这个人,只见他年纪不大,上身穿红色卫衣,下身米白色灯芯绒裤子,乖乖巧巧的蘑菇头,后脑勺圆乎乎,一张小脸愈显稚嫩。

 

“弟弟,你搁这儿cos蘑菇呢?”马佳问。

 

小蘑菇气鼓鼓:“我就蹲下系个鞋带,一转身那么大的一把镰刀对着我!”说着还拿手比划那刀刃有多长。

 

“嗐,大老远我当是一朵胖蘑菇呢,这事儿闹的,哥给你道个歉,咱就算过了行不行?我马佳,你怎么称呼?”

 

“我姓蔡......"蘑菇还没自我介绍完,马佳就噗嗤一笑。

 

“你姓蔡,不会叫蔡蘑菇吧?”

 

“你才蔡蘑菇,我叫蔡程昱!姓蔡就叫蔡蘑菇,那姓钟、姓魏,难不成还得叫钟玉米、魏小鱼吗?”

 

马佳没想到小蘑菇还挺牙尖嘴利,“钟玉米和魏小鱼我不认识,不过我们医院倒是有葛麦子和翟平国,下次介绍你们认识。”

 

“小蘑菇,你一人在这山林里干嘛,碰上大灰狼怎么办?”

 

蔡程昱翻个白眼,心说这林子里最危险的就是你了,“管那么宽,你家住海边啊?”

 

马佳笑了:“巧了,开发商在小区里挖了个人工池,取名叫‘爱情海’,说是找大师看过的,四舍五入我家还真住海边。”

 

 

— — — — — —

 

 

马佳蘑菇没采到,倒是采了个程昱。

 

这话听起来有点奇怪,仿佛是江洋大盗踩点没踩准,阴差阳错采了花,还是朵路边的野花。

 

其实是蔡程昱主动跟着马佳走的,他说自己是隔壁市的大学生,植物学专业,假期出来旅游,一不小心迷了路,还被人当成了蘑菇。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住到马佳家里,既省了住宿费,还有免费陪玩,顺便听马佳讲讲精神科那些蘑菇趣事。

 

蔡程昱倒是一点不见外,旁边放着可乐零食,握着游戏手柄打超级玛丽,顶蘑菇的姿势娴熟利落,老马里奥了。

 

马佳说你大老远来旅游,天天窝在家里打游戏多没意思,出门转转呗。蔡程昱挖酸奶的间隙摇摇头:“不去,外面晒。”

 

马佳打开手机备忘录里的《小蘑菇饲养指南》,加了一条新内容:喜阴凉,避免日晒。之前录入的内容还有:每日330ml可乐浇灌;不吃一切蘑菇,但蘑菇力除外;蹲墙角画圈圈表示心情不好,可使用道具“油爆虾”增加心情值;要常夸奖。

 

在饲养员的精心养护下,蔡程昱肉眼可见的愈发白白胖胖,马佳真不愧是有丰富养猪经验的优秀饲养员。

 

 

— — — — — —

 

 

周末,马佳参加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在小区门口免费给老人理发。老太太头发花白,马佳边剪边夸,把老太太哄得高兴。刚剪完就见蹒跚走过来一个老头,老头从身后拿出一朵红山茶给老太太别在耳后,笑眯眯地说“你还是跟以前一样好看”,老太太眉眼弯弯笑得开心,又带着羞赧说“一把岁数了还戴花,叫人看了笑话”。

 

马佳看戏看得开心,老头嘿嘿笑,拿出另一朵递给马佳,“小伙子,谢谢你给我老伴儿理发,这朵你拿去,送给心上人,结段好姻缘。”

 

两人搀扶离开,依稀听见老太太说你又掐我花,好不容易开两朵,还不够你祸祸。老头认错态度倒是良好,但显然是”我错了下次还敢“的行事风格,也不知道是谁惯出来的。

 

马佳看着手里的花,拿出手机给蔡程昱发了条消息:我好像掉进了爱情海里。

 

五分钟后,居委会郝大妈就给马佳打来了电话:小马啊,你家那个白白净净的小伙子扑通一下跳小池塘里去了,你快去看看吧。

 

“蔡程昱!蔡程昱!”马佳跑到小池塘边大喊,周围一圈围观的人交头接耳:“哎呦呦刚才一个猛子就扎下去了。”“年轻人有啥想不开的?”“快拽住这个小伙子,别让他也往下跳!”“我就说爱情海这个名字太大了压不住,你看看,都有小情侣来殉情了。”

 

就在如此焦灼的氛围中,蔡程昱站了起来——人工池最深处一米五,蔡程昱也是跳下去之后才发现,这个深度根本淹不着马佳。

 

看见马佳好好地站在岸上,蔡程昱这才彻底放心,左手举起一枚池底捡的钻戒,右手捏着一枚5毛铜币,问道:“你掉的是这个金宝贝,还是这个银宝贝?”

 

马佳却没回答他,反而严厉地质问:“你不在家待着,乱跑什么?”

 

蔡程昱瘪瘪嘴,还不是因为马佳发消息说他掉进爱情海里,蔡程昱睡衣都没换就跑出来捞他,结果还要被凶,委屈死了。

 

等把人带回家,打发蔡程昱去洗个热水澡免得感冒,马佳一颗悬着的心这才落下,站在浴室门口说:“对不起,我太急了,不是有意凶你,别生气了行不行?我给你熬姜丝可乐喝。”

 

过了两分钟,听见蔡程昱答复:“多加可乐少放姜。”

 

肯说话那大抵就是消气了,马佳乐呵呵答应:“行,你说什么是什么。”

 

蔡程昱咕咚咕咚喝了一大碗甜甜的热可乐,这才舒了心,给马佳显摆起他在池底捡的那俩物件:“有人埋葬爱情,有人祈求姻缘,这片池塘里的水神好累啊。”

 

“我有宝贝掉水里了,你帮我问问水神见没见到。”

 

蔡程昱急忙问:“啊?你掉什么了?”

 

马佳:“不是说了么,掉宝贝了。”

 

蔡程昱:“什么宝贝?”

 

马佳:“傻宝贝。”

 

直到很久之后的某天,蔡程昱才反应过来:“马佳!你居然说我傻!”

 

 

end

 


 

碎碎念:《重生》磨磨唧唧在码,《黑道》的(下)有点写偏了在想怎么编回去,还有之前的互动抓人点梗有思路but还没动笔(sorry)。先吃点沙雕蘑菇饼填填肚子吧!

 

 

 

评论 ( 49 )
热度 ( 185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该用户还是想不到昵称 | Powered by LOFTER